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从齐商文化到齐商银行
齐商银行董事长 党委书记 杲传勇
日期:20090324   作者:   来源:本报讯
 
  齐商曾领古代商界之风骚

    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形成了许多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商帮和商业文化,如晋商、徽商、浙商等等。而在历史上开重商风气之先、首领商业文化风骚的,则是齐商和齐商文化。

    据司马迁的《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在传统的“重农抑商”的中国古代社会,这大概是最早的关于政府重视发展商业的记载。

    公元前一千多年前,姜太公辅佐周武王灭纣,建立周朝。姜太公因功被分封到齐国。姜太公立足当时齐国地大物博、人口少、海岸线长、富有鱼盐之利的国情民俗,确立了“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的政策,实为商业立国之路。时间不长,齐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东方的“泱泱大国”,充分证明了姜太公的重商政策是富民强国的正确选择。

    春秋时期,诸侯割据,形成了各诸侯国为图存称霸各显其能、竞相发展的局面。齐国在激烈的强国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春秋首霸。齐桓公和管仲,是使齐国中兴的重要人物。

    齐桓公即位后,任管仲为相国。他们的治国方略,仍沿续姜太公的重商路线,积极发展工商业。《国语·齐语》记载:“通齐国鱼盐于东莱,使关市几而不征,以为诸侯利,诸侯称广焉。”齐国富有鱼盐,具有对外贸易的先天优势。管仲制定了低税率甚至零关税的商业政策,使得齐国的对外贸易红红火火,迅速发展。仅食盐出口到各内陆诸侯国,就“得成金万一千余斤”。

    管仲是世界上最早主张招商引资的政治家。齐桓公曾问其治国之策,他说:“请以令为诸侯之商贾立客舍。一乘者有食,三乘者有刍菽,五乘者有伍养。”其意思是,请求齐桓公下令为各诸侯国的商人们建筑住所。对于带着一辆马车来齐国经商的商人,除了提供住所,还免费供给食物;带三辆马车的除了提供住所、食物,还免费提供马的饲料;带五辆马车的另外还提供仆人为之服务。因当时人们进行商品交易一般用金银财宝,车辆越多,说明这个商人带的财富越多,因此条件就越优惠。

    不仅要让商人们纷至沓来,还要让他们在齐国安居乐业。管仲又推出优惠措施:“弛关市之征,五十而取一。”即减少各种税费的征收,只征收商人们营业额的2%,这几乎是免税的,因此吸引别的诸侯国的富商们将大量财富带到了齐国经商。这种不通过战争手段就轻而易举夺取敌国财富的做法,可谓一大创举!管仲的招商引资政策取得了丰硕成果,“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 ,使齐国在短时间内便一跃成为当时最富强的国家。齐桓公也得以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的第一个霸主。

    直至战国后期,齐国依然是东方最富强的国家,也是六国中最后一个被秦国所灭的国家。西汉时期,司马迁到齐地考察,不禁由衷称赞道:“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

    齐商文化的精神特征

    齐国商业的发展,形成了源远流长的齐商文化。概括地说,齐商文化具有以下鲜明的精神特征:

    一是务实。不论是姜太公的“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还是管仲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体现的都是务实的精神。据史料记载,姜太公和管仲年轻时都经过商,对发展商业的重要意义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后来在齐国大力发展商业,与其经商经历是分不开的。齐国的商人,也立足实际,以经营鱼盐、桑麻为主,体现的是一种务实稳健的商业作风。

    二是开放。开放精神,这是齐文化的精髓之一。应该说,管仲是世界上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政治家。他的招商引资政策,便集中展现了他的开放精神。当时,不仅“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而且,齐国商人也遍及天下。汉唐时期,齐地的丝绸东达朝鲜、日本,西到西域各国,已经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

    三是诚信。《管子·枢言》云:“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意思是诚实、守信,是天下之人交往与联系的纽带。“至贞生至信,至信生至交。”(见《管子·侈靡》)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富。经商之道,重在诚信。信誉是一种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诚信经济,一个不诚实守信的商人,可能会骗人一时,但绝不会屡屡得逞,注定会被人们识破,被市场淘汰。齐商在长期的商业实践中,形成了诚实守信的商业传统和商业形象,无论走到何处,一提山东商人,人们便认为诚实、可靠。这是齐商的诚信传统和精神代代传承的结果,也是当代齐商的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是尚义。齐鲁为礼义之邦,齐人自古好礼尚义。商周时期,齐地又被称为“东夷”;齐文化的源头是“东夷文化”。其礼俗是“仁而好生”、“好让不争”、“见利而让”,被誉为“君子国”。《史记·乐书》载:“明乎齐之诗者,见利而让也。临事而屡断,勇也;见利而让,义也。”这种“尚义”的文化传统,不能不对商人们产生深刻的影响。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吞并吴国后,便弃政从商,改名“鸱夷子皮”,在齐地经商,遂成巨富。“鸱夷子皮”热衷于“公益事业”,多次广散家财,扶危济困,成为商人中为富尚义、义利兼顾的典型。

    五是包容。一提山东商人,人们往往称赞说:“山东商人,豪爽、大度。”这与齐文化中包容的精神影响是分不开的。管仲年轻时与好友鲍叔牙合作经商,不论赢亏,始终合作得非常融洽。鲍叔牙不因管仲分钱多自己拿钱少而认为管仲贪婪,也不因听了管仲的建议导致生意亏本而生气,而是考虑管仲家穷更需要钱和大环境的不利因素,令管仲叹服。鲍叔牙的大度,管仲的豪爽,他们合作所展现的可贵的包容精神,是那些斤斤计较、勾心斗角的商业伙伴们所难以望其项背的。后来齐桓公在管仲的协助下创建稷下学宫,更是兼容并包了当时各家的学说、学派及其代表人物。他们在学宫中自由讲学、辩论,开我国文化史上百家争鸣之先河。包容推动了思想的自由与开放,而思想的自由与开放又促进了商业的繁荣和发展。

    以上只是列举了齐商文化最主要的精神特征。这些精神,既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我们淄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并深深地影响着新时期淄博乃至山东的商业文化。

    与齐商文化一脉相承的齐商银行

    齐商文化的务实精神,将使齐商银行的经营作风更加稳健;齐商文化的开放精神,将使齐商银行的经营思路更加开阔;齐商文化的诚信精神,将使齐商银行在经营中更加注重品牌效应;齐商文化的尚义精神,将使齐商银行在经营中更加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齐商文化的包容精神,将使齐商银行更加注重吸众家之长,创独家特色,在宽广厚重的齐商文化土地上特立独行。

    在齐商文化的熏陶之下,立足于企业文化建设,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举措,具有深远的意义。

    齐商文化与齐商银行的一脉相承,不仅使后者有了厚重广博的文化底蕴,更重要的是使后者有了源远流长的文化积累,这将对齐商银行企业文化的形成、经营理念的完善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淄博市商业银行成立于 1997年8月 28 日,注册资本10亿元,总行机关设 18个部门,下辖一家分行、69家支行和一个营业部,全行现有员工1500余人。建行以来,淄博市商业银行按照现代公司治理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三会一层”独立运作、高效决策、分工合作、相互制衡的运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激励约束机制和资本补充机制,各项存、贷款余额、资产总额以年均超过 15%的速度增长,货币市场业务、国际业务、银行卡业务三大特色业务优势明显。截至 2008年末,全行总资产达 246.88 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 218.4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6.29亿元;实现经营利润7.31亿元,全年上缴各项税金 2.06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20%,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56%。淄博市商业银行的迅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赞扬。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服务业 500强”,并被评为“中国2008年度最具成长力金融机构”。

    2009年是银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 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其主旨之一,就是秉承源远流长的齐商文化,以务实的态度,开放的眼界,包容的心胸,诚信的理念,廉洁高效,义利兼顾,努力打造百年商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崭新的齐商银行将在齐商文化的熏陶之下,铸就自己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努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银行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流传千年的齐商文化,将会铸就齐商银行的百年品牌;传承不息的历史文脉,将会成为齐商银行的重要精神支柱;早已经被中国历史证明了的齐商精神,将会成为新一代齐商的不朽理念;齐商银行,将会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