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 相关阅读②
日期:20090306   作者:   来源:本报讯
 
  鸭嘴龙

    鸭嘴龙因嘴扁宽,类似鸭嘴而得名。鸭嘴龙,一般分平头和冠状头两种。在诸城产出的鸭嘴龙属于平头类。所发现装架起的鸭嘴龙骨架均为 6米高以上。目前,有三条恐龙骨化石正在同时组装,其中一条恐龙被命名为“巨大中国龙”,它的化石骨架垂直高度超过10米,身长超过20米,将创造新的世界恐龙化石之最。

    鸭嘴龙生活在白垩纪晚期(距今约7000万年)的河流、湖泊、沼泽地带。它属于素食恐龙,它每天能吃好几百公斤的草,体重可达20余吨。

    鸭嘴龙没有作为护身的武器,比如锐利的牙齿、犄角、刺和坚盾的外壳,遇到袭击时只能逃跑。不过,一旦跳入水里便可借助浮力,使身体变得轻捷而行动自如,从而神速地游驰,这是因为它的前后趾间有蹼。 它经常利用这一技之长,逃脱食肉恐龙的威胁。

    鹦鹉嘴龙

    鹦鹉嘴龙是小型的鸟脚类恐龙,体长约1米。头骨短、宽而高,因吻部弯曲并包以角质喙,酷似鹦鹉而得名。它大部分时间生活在陆地上,尤其在低洼的湖沼和河流岸边最多,主要以水边的柔嫩多汁的植物为食。因为难于适应生活环境变化,故生存了较短时间就灭绝了。

    角龙

    角龙是生活于白垩纪(1.44亿~6640万年前)的素食性恐龙,特征为颅骨上有角及嘴似喙状。它外形有些像现代的犀牛,体形粗壮。四足行走,前肢短于后肢,角龙的化石往往成群地被发现,可见它们生前有群体生活习性,可能也会成群结队地对抗肉食性恐龙。

    甲龙

    甲龙是出现在白垩纪晚期的素食性恐龙,全身披着厚重的甲骨,有的还配有利刺。它们一般有五六米长,后肢比前肢长,身体笨重,只能用四肢在地上缓慢爬行,看上去有点像坦克车,所以有人又把它叫做坦克龙,属于恐龙族群中最后灭绝的一支。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