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山东为什么会有恐龙?
日期:20090306   作者:   来源:本报讯
 
  □王红军  郭沛盛

    与恐龙、与化石打交道,这该是一门怎样的学科?在采访赵喜进之前,记者的脑中跳出了这样的问题。赵喜进表示,研究恐龙主要是恢复当时的地质时代,特别是古地理、古地貌、古生态、古气候等,为我们勘探矿物提供帮助,也为人们研究地球变化规律提供依据。

    “恐龙是统治地球时间最长的动物之一,如果把地球历史压缩到365天的话,那么生物的历史只有24小时,而人类历史只不过是春节晚会上零点钟声的最后一响。”赵喜进说。

    从上世纪50年代初至今,中国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和地质工作者在莱阳市、诸城市至莒南县,这条长约600公里、宽约50公里的中生代白垩纪晚期地层中,先后发掘出中国第一具最早、最完整的棘鼻龙化石骨架,11具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巨型鸭嘴龙化石骨架、3具形体最小的鹦鹉嘴龙化石,以及7种素食性、肉食性恐龙化石3万多件。

    据了解,我省恐龙遗迹化石遗址的发现与发掘,遍布莱阳、诸城、莒南等地区的26个乡镇31个村庄,成为中国发现恐龙化石遗迹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最为集中的省份,“有望成为中国恐龙遗迹化石宝库”。 但是,山东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恐龙化石?

    赵喜进说,在大约7000万年前,山东为一个大地块,其中一部分下陷,成为莱诸(莱阳—诸城)盆地,这里有大量的开花植物以及交错的阔、针叶林,气候四季如春,非常适宜恐龙生活。“如果继续发掘,我们很有可能发现更多的恐龙化石!”

    1964年,中国地质部第一勘察大队在诸城西南龙骨涧偶然发现了巨大龙骨,当时年轻的赵喜进也参与了龙骨鉴定。“那时候,多达30吨的龙骨被运回了北京,数量这么多的化石还只是龙骨涧的一小部分,诸城因此也被命名为‘中国龙城’。”

    于是,在1989年,赵喜进带领科考队对龙骨涧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挖掘。到现在,赵喜进还保存着当年龙骨涧发掘时的照片。他清晰地记得当时现场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情景:数只鸭嘴龙大大小小的骨骼杂乱地堆积在一起,就像一个合葬的大墓地。但奇怪的是,所有恐龙的大腿骨基本都朝着一个方向排列。

    “后来,我在龙骨涧找到了砾石,推测是突如其来的洪水将大批鸭嘴龙尸骨堆积在了现在的龙骨涧。但是,7000万年前的鸭嘴龙为什么会大批地死去呢?”虽然赵喜进接受新的考察任务,去中国其它地方寻找恐龙化石,但是这个疑问在他心中却始终挥之不去。

    2008年,已届古稀的赵喜进再次来到诸城,来到龙骨涧,不仅挖掘出了“巨大中国龙”鸭嘴龙化石,萦绕心头十几年的谜团也终于有了答案。

    目前,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科学界有小行星撞击说、气候变化说、火山爆发说和恐龙自身疾病说。“从诸城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情况来看,火山爆发、自身疾病可能是其灭绝的主要原因。”赵喜进说。

    在龙骨涧的岩壁上,赵喜进意外地发现,鸭嘴龙的化石与火山灰埋藏在了一起。至此,赵喜进推测,火山喷发出的有害气体直接威胁恐龙的生存。而火山喷发引起的大火,烧毁了大片森林植被,恐龙的食物来源骤减。此外,火山灰遮住阳光较长时间,气候急剧变冷,恐龙根本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恐龙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必须四季如春。但在中生代到新生代的过渡时期,环境已达不到恐龙生存的要求,它们开始患上疾病,并最终灭亡。”

    赵喜进说,从这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恐龙骨头上长了结核,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骨癌。同时,角龙、甲龙等恐龙都是因外界环境变化带来了自身改变,而这些变化正是恐龙灭绝的前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