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一项研究为小麦品质育种提供捷径
我省建立小麦种质资源数据库
日期:200812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王亚楠  王祥峰 李明辉 报  道

    本报济南讯 省农科院作物所的一项研究,建立起小麦种质资源数据库,首次从蛋白质和DNA分子水平上对我省小麦种质资源进行鉴定评价。

    种质资源是作物育种的基础。记者了解到,黄承彦研究员主持的“利用生物技术进行小麦种质资源鉴定、筛选及创新”研究,科研人员利用分子标记、基因克隆及转基因等技术,以品质和抗病性为重点,首次从蛋白质和DNA分子水平上对山东小麦种质资源进行了鉴定评价,并引进国内外小麦种质资源约5000份,筛选出国外优异种质 308份,国内优异种质52份,向省内外提供种质350余个。他们建立的山东小麦品种资源数据查询管理系统,完成了 4 次繁种更新,为种质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研究发现,山东小麦种质资源中存在着许多优异基因源,尚未挖掘利用,潜在应用价值巨大。应用生化与分子标记技术,对山东小麦地方品种、育成品种和部分引进品种的谷蛋白亚基、籽粒硬度、面粉色泽等性状的10个基因位点进行了检测,明确了各位点等位基因的构成及分布特点。通过麦谷蛋白亚基分析,筛选出含优异亚基种质164 份。结合蛋白质含量、沉降值、面团稳定时间、面团形成时间等品质指标的分析,筛选出品质表现优异的小麦种质17份。通过对与面粉色泽相关的两种基因的检测,筛选出9 份小麦种质。这些研究为小麦育种尤其是品质育种提供了捷径。他们利用 4 个白粉病抗性基因和3个叶锈病抗性基因的分子标记,对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进行了基因检测,筛选出含有效抗性基因的种质40份。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