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关注热点看亮点
绿色中通俏立寒风
日期:200812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客车行业受到很大冲击,9月以来销售量同比以 23%的速度下滑。全国客车行业今年前 10个月的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 3.8%,而中通客车销售收入增幅却高达35%,大型客车销售收入增幅和出口创汇两项指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11月 21 日,卡塔尔国有大型交通公司首席执行官飞抵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中通参与北京奥运服务的价值数千万元的纯电动客车“包圆”。他说:“北京奥运期间我就盯上中通了,环保、节能、流畅、舒适。”

    近一个月来,南美多家大型跨国客车销售公司,到中通总部考察、签约。中通奥运服务纯电动客车、中通巨无霸BRT客车、中通新推出的领航领御新品客车,凭借节能环保技术,其订单已排到明年下半年。

    中通客车早在2005年就确立了以“混合动力”为未来的研发方向,并于 2006 年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混合动力公交车项目。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实现了纯电动驱动、发动机驱动和电动、发动机混合驱动的各种工作模式驱动。各种工作模式间切换平滑,驾驶性能良好。 客车起步或低速行驶时使用电力驱动,此时发动机关闭,油耗为零;高速行驶或提速时使用混合动力驱动,驱动系统随时可为电动驱动充电。电动混合驱动车具有四大特点:在城市工况下比传统客车节能 30% 以上;温室气体排放比传统客车降低 40%至 50% ,达到欧 IV环保标准;噪音小,工作环境下,车内噪音比传统客车降低3至5分贝;采用无级变速,便于操作,安全舒适;被列入国家十一五“ 863计划”新能源发展项目批量生产后,迅速走俏北京、天津等全国 20多个大城市和海外市场。

    初战告捷,中通客车又把新能源运用作为主攻方向,承担起“国家十一五 863计划奥运用纯电动客车研发项目”。经过一年多攻关,于 2007年 10月研制成功,选用锂电池驱动,充电一次持续行驶 250公里,每公里耗电量仅为 1.1 度,完全达到“零”排放无污染标准。 该产品不仅应用于北京奥运中心区的交通保障,而且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车。纯电动环保客车采用国际一流水平的电控系统,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车领域先进水平。

    绿色节能理念,为中通客车带来诸多殊荣。中通客车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球节能产品奖、中国名牌产品,产品远销海外 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通过中东 GCC 认证、南非 SABS 认证、新西兰、伊朗等多项认证,完成了 5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通商标注册申请。2007 年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 36.3%和 240%,今年前 10个月,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5%和10%。

    ◆企业家说

    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冲击

    李海平(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融危机,给客车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冲击,还有涅槃重生的机遇。 面对危机,我们已准备好过冬的“棉衣”:以中通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围绕替代能源、新能源等客车行业的世界前沿技术,联合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组织国内外一流科技人才攻关。待金融危机过后,一个更适合世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系列,将在中通客车诞生。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