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民众揭矛盾 政府促和谐
“网上民声”搭建干群“连心桥”
日期:200812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记者 孙宏弢 报道

    本报烟台讯 家住烟台芝罘区西山路 54 号的杨明义已经 65岁了,热心肠使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一项重要内容:隔上几天就要到胶东在线的“网上民声”走一遭,看看网民都在关注烟台的什么热点,或者提个自己的建议,或者帮助不方便上网的朋友、邻居投诉求助。两年间,老杨的 30多个难题全都通过“网上民声”得到有关部门的圆满解决。

    烟台有多少杨明义这样的网民,很难统计。可自“ 网上民声” 2003年5月开办以来,已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6 万多条,报送政府部门的舆情反映3万多条。仅开办不足百期的“市长关注”栏目,就提交市政府热点问题反映 200多件,由市领导直接批复解决的问题就有30多个。

    网民反映的问题,小的是百姓无力解决的生活难题,中的涉及某个区域的环境卫生、道路建设,大的事关烟台的城市规划、发展大计。 据介绍,“ 网上民声”已成为烟台市委、市政府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渠道之一,参与的部门和窗口单位由最初的 28个增加到 94个,几乎涵盖所有政府部门以及中央、省属驻烟的热点“窗口”单位。

    市里规定,所有留言必在3日内回复,对回复不及时、回复质量有问题的单位,下发“网上回复督办单”;每月编发“网上民声回复及办理情况通报单”,以文件形式下发;对重大事件、热点难点问题和有影响的建议,当日填报“热点难点问题领导批办单”,直接向市领导汇报。同时,市委机关建设办公室对各部门的回复率、满意度等情况,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小结,一季一通报,将结果作为全年“万人评机关”、“万人评窗口”的重要依据。目前,"“网上民声”的回复率在96%以上。

    烟台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浩生说:“ 通过这个对话平台,党委政府能及时、直接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减少了中间环节,在最短时间内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这座政府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拓宽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既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政府部门更能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广纳民言、关注民生,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